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籌劃 2010/2011 南極夏季派遣台灣南極訪問團出訪他國南極研究站

南極大陸國際舞台遠比 WHA 提供我國更多更迫切的國家利益,它是無主地,如公海和太空,是當今我們唯一能以台灣正名進軍的國際舞台

在 DPP 執政時,台灣南極學會 ( ASOT ) 曾奮力透過各種管道向其推促 ( 如傳統上派遣農耕隊般 ) 派遣台灣南極科學研究隊到他國的南極研究站從事科學研究,但連樓梯聲都未曾想響過,馬統上台後馬上顛倒進行這些而使台灣的南極外交淪陷當今,以台灣為名走出國際社會比過去任何時候更迫切

ASOT 只好改變策略,籌劃期 2011/2012 南極夏季 ( 2011 年 11 月至 2012 年 2 月底間 ) 派遣台灣南極訪問團出訪他國南極研究站,趕上泰國 ( 早於 2004/2005 南極夏季即在日本昭和南極研究站而使用其自製的機械手開啟其南極科學研究活動而進軍南極國際舞台 )馬來西亞、毛里西斯和 Estonia 等國而以台灣為名進軍南極國際舞台,需要資金贊助者,能幫忙者請與 ASOT ( 上有 e mail ) 聯絡。

泰國於2004/05 年南極夏季開啟其南極研究

外勞的母國之一的泰國於 2004/05 年南極夏季,於日本昭和研究站使用自製的機械手從事海洋學的研究而開啟其南極研究活動,進軍南極國際舞台。

100 年前的現在,隔鄰日本開啟了其南極活動

100 年前的現在,隔鄰的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在西方國家才完成數百年的尋找南極大陸之海上探險之後,正開啟南極陸上探險活動時,迎頭趕上而開啟了其南極活動。

由於低階軍官白瀨和在贊助者等先覺者的識見,使得日本在南極國際舞台上也能佔有一席之地,而能為其在南極國際舞台之國家利益著謀。


( 1910/12年‧日本‧白瀨 ) ( 摘自拙作《前進南極‧從南極看台灣》台中晨星 / 1999 )


                                             ( Photo Source : http://australianmuseum.net.au/image/Lieutenant-Nobu-Shirase )

儘管大眾對募款冷淡,卻幸得前首相大隈重信 ( Count Okuma, 1838 -- 1920 ) 的資助,日本海軍上尉白瀨矗 ( Nobu Shirase, 1861 – 1946 ) 在1910年12月1日於極端冷清的歡送聲中,率領著23人的日本南極探險隊自東京啟程,使用的是1艘30公尺長的開南號 ( Kainan Maru ) 捕鯨船。

這個來自素無探險傳統與背景之國家的南極探險隊首先在次年2月7日抵達紐西蘭的威靈頓 ( Wellington ) 港,但在4天的停留中,當地媒體滿懷敵意且極端尖酸刻薄的嘲諷而讓他們極為惱怒。

3月6日,開南號航抵羅斯海域西側的維多利亞領地 (Victoria Land ) 海岸。由於冬季已近,天候不佳以及浮冰阻隔故登陸不成,他們只好折回雪梨。而澳洲人的冷漠甚至敵意也不遑多讓,幸得市郊法克魯斯 ( Vaucluse ) 區1位居民的勉強同意,讓他們在其後花園紮營過冬,而由小部分成員折回日本募款。曾參與1907/09年雪可頓之南極探險活動的大衛教授也給了他們協助,但因經費實在極端拮据,他們在那裡幾近過著乞討的日子。



11月19日,在後續的資助下,開南號再度南下。1912年1月16日,他們在鯨魚灣 ( Bay of Whales ) 驚遇挪威的前進號正在等待阿蒙生 ( Ronald Amundsen ) 等人自南極點的歸來,惟卻不知道他和史考特 ( Robert Scott ) 已分別完成了南極點探險。

白瀨的6人小隊花了數天方攀上90公尺高的羅斯冰棚 ( Ross Ice Shelf ),再以狗拉雪橇向南推進。28日,他們深入了約260公里而抵達80° 5' S左右。白瀨乃取名放眼所及之冰棚為『野本冰原 ( Yamoto Yukihara )』。同時,另1個東行小隊則隨航往愛德華7世領地活動。

6月20日當他們返抵橫濱時,受到英雄式的熱烈歡迎。今日愛德華7世領地與羅斯冰棚東側接壤之地區,被名為『白瀨海岸 ( Shirase Coast )』而為南極大陸上難得以來自東方世界的探險者為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