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海洋博物館有2種 ---

1. 海洋生物館 ( Ocean Aquarium ) --- 紹介海洋自然事務,如海洋生態 ...,過去 KMT 執政時只蓋這種海生館,其中最大的是屏東之海生館。

2. 海事博物館 ( Maritime Museum ) --- 紹介海洋人文事務,人口5800萬的老牌海洋帝國之英國有超過120家公民營者,而人口2300 萬、四面環海並位處於世界最大的海洋及世界重要的航道上的台灣連一家公立的都沒有,唯一的一家民營的是『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但其展示內容仍以硬體之船舶磨模型與輪機為主,海洋文化的部分,如海洋文化、人類遠洋航海史 ...等的紹介仍極其有限。

來自雖然具有面臨世界最大海洋的長海岸線、卻極度缺乏海洋文化之中國的 KMT 不蓋這種海事博物館,現在就看喊重視海洋文化的 DPP了。

個人希望我們能設立內容涵蓋自然與人文紹事務介的『台灣南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