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2-1
《帝王企鵝 ( Emperor Penguin) --- 生命力最強的動物》

--- 節錄自拙作《前進南極 從南極看台灣》 ---

帝王企鵝之高與重分別可達約115公分與40公斤,其以體型最大及外形優雅而得名。 在秋天時節其他已完成繁殖的野生動物紛紛離去之際,它們則歷經一個夏季的攝食而有充沛的體能反而自海岸向南極大陸之內陸棲息地推進以開啟其感人之特異繁殖過程。
每年5、6月份,配對後之雌鵝產下一個重約4.5公斤的巨蛋不久即將其交與雄鵝。雌鵝即經更遠 ( 海面已冰封 ) 可能達200公里 --- 的長途跋涉,而在約消蝕了25% 左右的體重後回到南冰洋過冬。雄鵝則在可低至 – 60℃之劇寒、強風可達時速150至200公里的永夜下,將蛋孵抱在兩腳之間覆蓋著羽毛並與地面隔離之處,並可能多達6000隻成群地互相蜷靠取暖並換位置減少失溫 ( 如圖,Photo source : 前述拙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