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帝王企鵝之特異繁殖過程給台灣人的啟示

( By Khia-go siN seN / Copyright Reserved )

帝王企鵝的身高與體重分別可達約115公分與40公斤,其以體型最大及外形優雅而得名,它們亦是唯一能在南極過冬的溫血動物,而其繁殖過程尤其對欠缺命運共同意識的台灣人極具啟示。

在每年2月底之南極秋初,當其他已完成繁殖的野生動物紛紛離去之際,它們則歷經一個夏季的攝食而有充沛的體能,反而自海岸向南極大陸之內陸棲息地推進,以開啟其感人之特異繁殖過程。每年5、6月份,配對後之雌鵝產下一個重約4.5公斤的巨蛋,不久即將其交與雄鵝。

( 帝王企鵝 / Glenn Grant‧NSF, USA )

雌鵝需經更遠 ( 海面已冰封,可能達200公里 ) 的長途跋涉,而在約消蝕了25 % 左右的體重後回到南冰洋過冬。


( 在嚴苛自然條件下孵蛋的帝王企鵝之命運共同體 / Source:Khia-go siN seN)

雄鵝則在可低至 – 60 °C之劇寒、強風可達時速150至200公里的風凍效應 ( Wind-chill Effect ) 及永夜下將蛋夾孵在兩腳間,覆蓋著羽毛並與地面隔離之處,抱孵。他們可能多達6,000隻成群地互相蜷靠成『命運共同體』,而互換位置以保溫

64天後,約在每年7/8月份小企鵝便破殼而出,惟在前後已約 4 個月無進食,體重剩下原先的 1/2 之雄鵝還自胃內吐出液汁以餵食其幼鵝,雌鵝也經長途跋涉而適時地出現。她可以在可能達數千隻的族群規模中,聽音分辨而找到雄鵝和幼雛。

在換手之後,已半年沒進食、體重剩一半的雄鵝乃需長途跋涉 ( 可能達數百公里 ) 回到海中攝食以補回所已消蝕之巨大體能 -- 爸爸真命苦。1 個月之後,它再回到繁殖地點並輪流來回覓食以撫育幼鵝。

沒有國家之台灣住民極需效法帝王企鵝,建構『命運共同體意識』方能對抗險惡的惡鄰吞併,以保真正的安定並免苟安、恐懼與卑屈。

( 幼雛 / Source : Antarctica N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