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 2-2 ) 《帝王企鵝 ( Emperor Penguin) --- 生命力最強的動物》


爸爸真辛苦﹗ 帝王企鵝 ( 右側影像來源:www.jyi.org ) 是南極大陸上唯一可以不需遷移、就地求生而能在那裡過冬的高等 ( 溫血 ) 動物,連人類都需要靠外來提供之食物與遮蔽取暖物質。帝王企鵝是生命力最強的動物。 64天後約在每年7、8月份小企鵝便破殼而出,惟在前後已約4個月無進食之雄鵝還自胃內吐出液汁以餵食其幼鵝,而雌鵝也又經長途跋涉並在成群中經辨識而適時出現。在換手之後,雄鵝乃長途跋涉回到海中攝食以補回已剩約一半之體重。1個月之後,它再回到繁殖地點並輪流來回覓食以撫育幼鵝。幼鵝成長極為快速直到12月份左右便可獨立。 其能下潛超過630公尺久達約20分鐘以覓食,是可潛水最深的鳥類。 在大陸南極海岸已知有42個帝王企鵝之棲息地,最大者為位於Ross海域中之 Coulman 島 --- 約有20萬隻,惟較溫暖的南極半島卻沒有,其總數約有40萬隻,是數目最少的企鵝。 惟使用『帝王』 --- 封建的象徵名詞 --- 來為野生動物取名此為特例,而有其不當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