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南極救難

從緊急事故的處理能力可以看出該國的綜合國力。

看看發生在遙遠、具有極嚴苛的自然條件之下的南極大陸之一個美、紐兩國合作無間的救難事例: 1998年 8月13日早上10 :15人口比台北縣還少的紐西蘭之空軍的 C--130 大力士 ( Hercules ) 運輸機載運 1組醫護人員自其南島之基督城 ( Christchurch ) 出發,前往正值隆冬、籠罩著長夜與極冷、位於南極大陸之美國的 McMurdo科學研究站,該項任務是緊急接運 1位患有急性盲腸炎的工作人員回紐國醫治。該基地經理 John Sherve 說:時間第一。由於美國的海軍飛機遠不濟急,紐國空軍緊急接替。

該機在 17:20 抵達 McMurdo 已用燈火照明的 Pegasus 冰上機場,當時氣溫 -- 36°C,跑道上的積雪也已被清除 ---- 它需要高度飛航技術,並配合在當日凌晨 2: 00 在北島首府 Auckland 市附近的基地接獲任務後立即著手修正螺旋槳角度以便安全起降。

在順利著陸後,大力士之引擎保持繼續運轉以維持溫度並加油,1 個小時後起飛返航。 該機在次日凌晨 1: 30安返基督城。2 週之前該機領行組長 Richard Marshall 才自40° C 高溫之巴布亞新機內亞 ( Papua New Guinea ) 之風災救難的補給運送勤務歸來。

美、紐 2 國不知有幾個相關單位與優良素質的人員之密切合作,配合維修保養良好之硬體設施,尤其是富有『命運共同體意識』之國家機制對生命價值與自身責任的重視,使小國紐西蘭的空軍完成前後 24小時『無瑕的迅速動員任務 ( Flawless Quick Mobilising Mission)』。

這次的地震賑災,中國在自己的國境內,事故幾十個小時後,還看不到一部『強大的人民解放軍』之直昇機能趕到現場 ... 她的國力弱點暴露無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