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南極冬至

昨日是北半球的夏至,南半球的冬至。

在『南極圈 ( Antarctic Circle )』與『北極圈 ( Arctic Circle )』之間地區,『每天』都有日出與日落,亦即『每天』各有日夜區分,沒有永晝與永夜。在『南極圈』之上,每年有1天 --- 6月21日即是『冬至』也是『永夜日』,那天沒有日出 --- 太陽不上升過地平線;另每年有1天 --- 12月21日即是『夏至』也是『永晝日』,那天沒有日落 --- 太陽不落入地平線。
離南極圈愈南的地區,其在冬天時無陽光的日數及在夏天時每天有陽光的日數均愈多,意即其永夜期及永晝期之日數依緯度逐漸增加。
在南極點上每年只有1次日出與日落,其過程是:在每年的3月21日太陽落入地平線以前會有數週的『落日期』,接著是在北邊的地平線天際有數週的『微光期』後進入『永夜期』。而在9月21日太陽浮出地平線前後再以相反的程序轉為『永晝期』。

現在之南極實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企鵝的真名是"李後進"嗎?


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