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挪威總理登南極點作百年慶 給我們的啟示

今日自由時報報導

挪威總理史托騰伯格,昨 ( 14 ) 日在南極點為該國探險家阿蒙森冰雕像揭幕,紀念其南極探險者阿蒙森 ( Roald Amundsen, 1872 -- 1928  ) 在 100 年前率先征服南極點作 100 週年慶。(法新社)


今日人口才 400 多萬的挪威已經在為其南極陸上探險活動致於 1911 年12月14 日完成人類首度抵達南極點,而除了締造其於南極活動史上的光榮事蹟並積累其對國際南極事物的發言權,同時對當時才獨立 6 年的挪威人們之於新國家認同有巨大幫忙

當時的競爭對手,由 Robert Scott  ( 1868 -- 1912 ) 所率領之英國探險隊由不同地點登陸同樣欲征服南極點,但卻慢了 30 多天 ( 於1912 年1月17日) 抵達,雖然在回程全軍覆沒,卻也在南極活動史上締造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

當 ( 1911 ) 年此時,經明治維新後的日本一位低階的海軍上尉白瀨矗 ( Nobu Shirase, 1861 -- 1946 ) 亦領軍作首度遠洋南極探險,而趕到挪威探險隊的登陸處之鯨魚灣 (  Bay of Whales ),使在那裡等待其南極點探險隊的挪威船隻首度在南極看到亞洲人而極度吃驚。

此活動對明治維新後日本之新國家認同亦有巨大幫忙

挪威總理親臨南極點說明了民間在南極國際舞台進行的南極探險活動同樣具政治意涵,而能使該國於南極國際舞台及南極活動史為該國展現並積累其『南極存在資歷 ( Antarctic Presence )』,這攸關該國在南極國際事務的發言權力。

台灣南極學會台灣國家山岳協會曾合作欲於 2004 年初舉辦『2004 台灣南極最高峰及南極點遠征探險活動』,後因經費無繼而沒去成,但澳洲國家南極科學研究署網站曾大幅報導,使我們已經以台灣正名登上南極國際舞台。

二戰後,官方在南極國際舞台的活動以國家南極科學研究 ( NARE ) 的方式進行,亦即 NARE 具主權國家意涵。在過去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灣南極學會曾透過各種管道力促其如農耕隊般,而派遣台灣南極科學研究隊到他國的研究站參與『國際研究活動』,除投入普世價值的南極保護、全球環境變遷等 ... 研究與貢獻,亦能宣示主權和落實其曾喊得慢天響的『海洋台灣』目標,惜連樓梯聲都未曾響過。民進黨沒聽進去的,中國國民黨卻聽得很清楚,馬英九上台後即處心積慮將地台灣的南極活動綁在中國之下,派遣台灣科學人員去參與中國南極科學研究活動。

2004/05 年南極夏季,連泰國都啟用其自製的機械手於日本昭和研究站開啟了起其國家南極科學研究活動,馬來西亞、印尼、矛里西斯和波羅地海 3 小國之一的 Estonia 也都涉入而進軍南極國際舞台了。

台灣要不要迎頭趕上泰國,決定於明年大選後上台的政黨是否用心。

沒有留言: